這次新年回娘家, 姐妹們分別坐不同的高鐵班次回南部!
初二回娘家, 媽媽說要天黑以前到家!
老公小孩都要帶回家!
(媽媽對於大家都要帶老公兒子回家的堅持一直沒變!)
嫁到北部的姐妹們都要在初二的中午煮好飯
給小姑們回娘家享用
至於我, 因為老公是家裡的唯一小孩,
所以不用準備!
於是乎, 我們睡得晚晚的自然醒,
再慢慢的整理行李回娘家!
回到家後,
才發現二姐的大女兒初四就回台北上班!
二姐的二女兒因為美國的男朋友來台灣念書,
所以一直心神不寧的在阿嬤家(我媽家)圍爐!
我呢? 不知道事情的輕重
還一直要我姐的女兒去找他來家裡吃飯!
本意是很好啦! 就是人多熱鬧啊!
孰不知, 老媽對她的男友很感冒!
因為他是美國人?
因為他和姪女都還很年輕? 兩位都只有19/20歲!
因為他們放棄了美國的學業而回到台灣?
對啦! 這都是老媽對他的成見啦!
所以不准姪女帶男友到家裡來!
老媽說~眼不見為淨????
不懂????
說實話~本人認為老媽的觀念有一點點八股啦!
通常越持反對票的,
越是會激勵年輕人去堅持他們的愛情啊!
因為年輕所以想法不會太有遠見的他們會
因為這股反對力量
而莫名的堅持!
不是嗎?
家裡的二姐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嗎?
明明都因為愛情而被老爸送出國念書的二姐
只有在國外念了半年的書
就被姊夫追回台灣了!
而且年紀輕輕的22歲就嫁掉了!
之後的婚姻生活
總是不能只有愛情才可以活的
所以婚姻家庭生活都比較艱辛~
錯在哪裡?
我從沒有懷疑姐姐或是姊夫的愛情!
但是如果老爸不是採取強硬手段的話,
那我想二姐的婚姻就不會那麼的艱辛吧!
不管她的選擇是不是同一個,
總是兩的人的思想觀念都會成熟一點務實一點!
在婚姻上面的考量也會比較不同啊!
而現在的老媽(姪女的阿嬤)採取的態度
跟當年的老爸幾乎一樣ㄟ!
老媽說不想要看到他, 聽到他,
更別說讓他來到家裡啦!
這麼一來~
姪女就更是認為遠自美國的男友好可憐喔!
所以初二的圍爐她吃的心不在焉,
一吃完就趕快跑去找他!
之後的這幾天都沒有看到她的人影!
這會是老媽想要的結果嗎?
如果我們家人都給她她所需要的支持的話,
那我想有甚麼事情都是可以慢慢的給予意見的!
就算是溝通不得也可以默默觀察的!
或許那位遠來的男友是真的誠心的對這段感情!
或許我們因為願意給他們機會
而更能給他們空間去成長?
或許因為有了空間,
他們會更有機會去認識彼此!
或許因為他們有機會去更認識彼此後,
會因為了解而做出明智的決定!
或許因為他們的決定,
我們家會多出一位好的成員或是好朋友!
但是~
因為老媽的觀念,
所以我們不會知道這個或許的可能性有多大了!
阿嬤(我親愛的媽媽),
給小孩們多一點空間吧!
多一個機會去認識他們吧!
阿嬤的觀念需要更新啦!
這也是對我自己說的!
已經當媽的我,
很害怕自己以後也會向我老媽一樣ㄟ
如果我家的小子/女兒在五六年後也給我來這套的話~
那, 請記得~也要給我家的這種支持喔!
他們的人生是他們自己的選擇~
我們能夠做的是永遠的支持他們!